【楼至韦驮个人向】一些碎碎念

本文是刚看完天之佛所有剧情后的一些感想。把它搬运到lofter里方便回顾。

霹雳里面,《大千忏》至今是我最爱的歌。

当时看动机时处于特别愤怒心态里,时隔偌久,今天再次听到《大千忏》还是为它感动。

————————————————————2022.2.4重新修改。结论和原篇大相径庭。刚看完时很不理解为何楼至韦驮落得个被逼自杀的结局,而害他的众人却忝居道德制高点。现在觉得问题出在引红潮入境这里。人命没有贵贱,但是他的做法僭越了,有力量的强者给无辜的弱者带来了无常的命运,这就是他的罪。

————————————————————————————

向来很讨厌一群人围攻另一方,总有胜之不武的感觉。这几部看下来,两次围杀的剧情最让我感到恶心:台面上所有势力对鬼如来和楼至韦驮的逼迫。但鬼如来最后手刃那些杂鱼,就算死也死得痛快,楼至韦驮却是被逼到自杀…是把***编剧脑壳所以编剧对他恶意这么大吗?

整理一下他的罪名:1把红潮引入苦境.2.杀害百人建造忏罪之墙。3.诞下魔子

①红潮

红潮的确不是苦境原有灾害,但中阴界的人何辜?原本它日夜不停地在中阴界内穿行,此地百姓只能终日躲在室内,有事外出时要提心吊胆小心提防,一不小心撞上就被啃食为枯骨。经过交易,楼至韦驮把红潮引入苦境。此举固然给境界边缘的村落带来灭顶之灾,并且他用了惨绝人寰的手段人肉筑墙防止红潮进一步扩散。但不可否认的是中阴界得了喘息之机。红潮只有在夜晚休息时才会到来,从此他们终于见到了清晨的风和日,终于知道生命里除了铺天盖地的死亡的红色之外,还有那么多美丽。从佛心系苍生这个角度考虑,「苍生」的范畴也包括中阴界之民。引红潮入苦境之罪,罪不至死。但是需要强调的是,灾难好好的存在着,转移至苦境是治标不治本,只不过把伤亡由中阴界分担了一半出去。他施加了最彻底的,夺走人性命的暴力于毫不知情的苦境居民头上。这命运不是他们选择的。

②建墙

杀百人建造忏罪之墙,与武君罗睺杀十万志愿者做阵法杀邪天御武、阙声云陀杀僧杀婴等剧情类似,火车司机的著名悖论在霹雳的世界里随处可见,但是少有像楼至韦驮众叛亲离这么惨的。台面上所有势力都与他敌对。他的好友要么先他而死,要么不信任他,甚至对他举刀相向。即使是背叛行为最轻微的亲友——师弟野狐禅,他表现也很乏力。

水嫣柔说:“带着正义面纱的天之佛,更让吾痛恨。因为他让数百条人命的牺牲都变得理所当然。这种不公不义,谁来还我 ​​​”。她当初说出这句话时,我特别同情和理解,还写下“天佛挺过分的。他曾说‘与厉族勾结报复,等同无视前人牺牲’。但他话语中的这个牺牲了的前人,其实是他一手造就的杀孽。”这样的评论。

这些总要有人去做的决定,总要有人背负的罪孽是无解的难题。虽然楼至韦驮面对的是更尴尬的局面。

理论上来说,他路过一些人的命运,不应该袖手旁观。然而从行为动机来说,减轻中阴界百姓苦难其实并不是他本愿,他应该没注意到这些人的哭泣。楼至韦驮庇佑的是苦境之民,对中阴界是比较冷漠的。不过实质上来说他却真的做到了不旁观所见之无常命运。

水嫣柔的愤怒和悲哀和无衣师尹引天水覆灭天盆村后幸存者的悲伤一样,让人同情…说到这又引出受害者的原谅等话题,比如啸日猋和惜夫人,胡说八道、雅少和寒烟翠…不展开。

不过楼至韦驮、罗睺、阙声云陀、无衣师尹这些人,做了天怒人怨的杀孽,擅自用一些人的生死换另外一些人的活着,他们的结局都不好,然而最后总还是有人理解他们。“吾道不孤”。君曼睩写下武都的历史,裳璎珞看到云朵留下的信后流泪,素还真为无衣师尹跪在天盆村三个月,野狐禅为师兄的清名多方奔走…

③诞下质辛

质辛是做了啥天怒人怨的事?是杀了害了多少人?恐怕还没佛乡进中阴界杀的守军之多吧。因质辛是魔而构罪名到楼至韦驮身上,是佛乡之恶执。

如果说,生下恶人是母亲的错,这个错是不是莫须有?如果说,生子是佛门中人的错,这个错又是什么缘故?因为生了小孩?佛门不让生小孩还是不让发生性行为?原因又是什么,怕影响修行?可楼至韦驮的修为是不是最高?怕影响到别人?可若被影响了是你道心不坚还怪别人吗?这点真是最最冤的,然而剧里面,一提起这个所有人的反应是又是最大的…



评论(2)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细菌不是钻石雨 | Powered by LOFTER